笹舟__

在梦境迅速吞食掉现实这一点上,过去再一次酷似未来

【Beastars/狼兔】星の王子さま、地味な花


*狼兔

*小王子paro,是向 安托万.德.圣埃克苏佩里的原著《小王子》致敬的产物,因为这个童话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我甚深,而我想以自己最浅薄的认知,表达我对这个故事的喜爱之情

*请注意:全文是杰克第一人称视角展开,是杰克视角下的狼兔,狼兔的剧情可能不多,但是我确确实实是在写狼兔,而非别的cp,人物ooc有,絮絮叨叨记录方式有,如若阅读过程不适,请及时关闭,同时我向你表示歉意。如若你读完能有一丝一毫的感动,我将不胜荣幸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0.序章

很抱歉,这个故事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场。


只是我想以此记录下,那些予我而言,生命中为数不多的,而又无比为之动容的时候。以及那只雄性幼狼,和他背后所守护着的那只雌性迷你兔。


这是一个关乎爱与离别,但有着些许荒诞,些许感伤且充满矛盾的故事,最后或许还有着些许浪漫主义的加成。


不知我粗浅的笔触,是否能还原出当时的情形。




1. 章一

这是我正式成为飞行员,并且可以独立驾驶飞行器的第二年。


我平静且不愿与人交谈的生活着,因为于我而言,我的生活和职业并不能带给我任何惊喜和触动,只是机械且枯槁地日复一日,会如无情的碎石般砸向我,但我不会因此而感到愤恨与苦闷,只因我是如此的懦弱。当我被长辈们告知:我应当成为飞行员。年幼无知且不懂反抗的我,则是选择放下了手中的画笔,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。


在我从小受到的教育里,旁人,乃至我的长辈们总是在我身上苛求“乖顺”和“忠诚”的特质,只因我是温顺的犬科动物,只因我“本该如此”。


这样的日子,持续了好多年,直到我遇见了雷格西。


顺便忘了说,我的名字叫杰克,是一只拉布拉多犬。


七月份,我在飞行的途中出了事故,因而迫降到了附近的沙漠里。我原本囤积着的焦躁和不安,在从机舱里出来那一刻,被眼前的景象所消融,黄沙所铺就的沙丘和道路,一直延伸到视线所无法窥及之处。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杳无人烟的沙漠地带,与我熟知的社会所不同,即便是教科书上的插画也不能尽然的描绘出其全貌。在无风的时候,整片区域会是如同死一般的寂静,偶尔会捕捉到的声响,查寻许久,才发现源于自己微弱的呼吸,以及空荡的内心。


我休息了一晚,于第二日上午利用着停风的间隙,开始着手修理起了飞行器。如果不是因为储备的食物和水只够支撑我一周的缘故,我恐怕不会那么快就投入到修理的工作中去。因为我并不急于渴望,回归自己所处的“文明社会”。


而遇到雷格西,是在第二天接近傍晚的时候。


下午时不时扬起的风沙,放缓了修理的速度。傍晚时分,风终于停了,我从机舱里取出工具,准备给修理进度加急。


“喂!你好吗?”身体探出舱门的一刻,声音从不远处传了过来,于是我看见一只雄性的幼狼,站在北面的沙丘上向我招手。很快他朝我这里走了过来,在他不断靠近的过程中,我逐步地警觉起来,因为这样的“相遇”并不符合书本里关于“浪漫”或是“友好”的认知,它并不是发生在门庭若市的饮茶店,宁静美丽的公园,或是肃穆虔诚的礼拜堂,在脑海里飞速闪过任何一种危险的可能之后,他已经站到了我的面前。


“你好”他有些腼腆又温和地同我打了招呼。


我惊讶于他礼貌而又谦逊的态度,几经交谈,我也逐步放下了自己戒心。在我修理飞行器的时候,他甚至提出要帮我提着油灯照明,我出于本能的不信任,还是微笑着拒绝了他的好意,为了避免对方尴尬,便以‘今日的修理工作暂时告一段落’为借口,将此事结束。


等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,他又提议找个视野不错的地方看星星,我大概实在应付不来他这样的肉食动物,这次就顺应了他的意思。徒步陪他走了一截,在离飞行器不远处,我们随意找了个地方,席地而坐。他开始兴奋地望着天空,我则自顾自地掏出日志本,记录下今日的诸多事宜,正考虑着要不要把同雷格西的相遇也一并记录到其中,他突然把脸朝我这里转了过来。


“我说,你能帮我画一只迷你兔吗?”他突然恳求道。


我也转过身望着他,他展露出坚定且不容拒绝的眼神,一瞬间的恍惚,我应允了他的要求。想要询问作画要求时,我再次对上了他的双眼。他澄澈清亮的眼眸里,闪烁着的是期待与渴求的花火,而我的内心,亦是被他这份至诚至真所感染,某种浓烈而又炽热的情绪,也在此刻升腾窜涌了起来,右手的手指轻幅地颤抖着,而内心深处也传来了一个声音,并伴随着自己心跳声逐步放大。


终于,我听清了那个声音。


‘画出来吧!’它这样对我说道。


而我的手,也终于向自己的内心妥协,终于将日志本摊开,翻到某处的空白页,在上面作起了画。于他提出要求开始,我本应捏造的拒绝说辞,不知何时被自己最终生生地吞咽了回去。


但我又突然想起,这离我拿起画笔,已经过去了太久的时间。


大约过了20分钟,我把第一幅画好的画作,郑重地递到了他的手边,尽管我已斟酌于每一笔的精确,且添加了诸多细节,但我的内心之中,仍盘踞着些许的不安。只是我又转念一想:打发他这样一个年纪并不大的小孩子,应该是不成问题的。


“唔...”他盯着看了一会,并发出了疑惑的声音,脸上还有着些许的不满。


“这只迷你兔...看起来个头太大只了,而且神色过于凶狠,你可以画,那种身形小一点,表情柔和一点的吗?”很快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,虽然这与我的作画技巧并无关联,我在内心责怪他之余,很快便着手开始画起下一张。


铅笔摩挲着纸张,沙沙作响,这里声音令我感到无比安心。我沉浸其中,持续地画着,揣测着,使他要求的形象在脑内逐步成型,而后,在我刚要结束作画时分,他便火速抢了过去看,甚至等不及我递给他。


“而这...这次的好像也不行,她看起来没有这么孱弱的,你画的这只迷你兔仿佛已经病的很重了。” 他的脸上浮现出了失落与怜悯并存的表情,而我的内心则被他的脸上表情,弄得下意识有些烦躁。


“那你究竟想要什么样的迷你兔?”我很不耐烦地询问着,言语间甚至都充满了不屑。


“就是!就是那种个头小小的,但是很活泼,通体雪白的,生气时候也依旧很可爱,哭泣的时候也可爱,微笑的时候也..”他直接忽视了我欠妥的态度,而是肢体动作伴随着言语,开始孜孜不倦地向我描述了起来。


声音在我耳边持续着,而他的眼睛里折射出的,却是流光溢彩。他仿佛在思索着些什么,随之而来的表情也迅速发生着变化。而最后,在他脸上余下的复杂表情,我并不明白那其中的意味,以及那其中掺杂着的千般缘由。我只知道,这是我无法用理论,或是知识就能够评判出的,我只知道,我无论如何,也无法画出他心中所想的那只迷你兔。


因为那是他所爱着的唯一的迷你兔。




2.章二

“杰克,你知道Cherryton β 星球吗?” 他同我说出这句话时,飞行器的修理进度已完成了一大半,约莫着能够起飞的时间,大概就在明后天了。


“我...我不知道。”我停下手里的活,视线转向正蹲下身来看着我的雷格西。


这时,我才发现他背后的落日,已经下沉了,沙漠里的光线也逐渐变得昏暗起来。于是我放下手中的活,从飞行器机身的下面挪动了出来。不知又过了多久,沙漠里起风了,风势并不是很大,但是气温也因此骤降了下来,我倒是有军用夹克,所以问题不是很大。然而面前站着的雷格西,衣衫单薄,在夜晚气温骤降的沙漠里,想必一定很煎熬。我不知是出于同情,还是出于同为犬科动物之间的认同感,我从机舱里搬出了军用的发热炉,并点燃了它。然后把军校里发的毛毯,也递到了他的面前,他笑着接过,然后开始和我继续刚才的对话。


“Cherryton β星球,比起地球真的很渺小...”他说着,抬起头望向了头顶的天空。


“你看,杰克!沙漠里的星星是如此明亮。但是我们所能用肉眼捕捉到的星,都不会是Cherryton β。即便物理学家用天文望远镜,也不一定能看到它,因为它,实在太小了。”


听到这里时,我本想打断他的话,因为在我浅薄的认知里,这样的星球怎么会存在?就像是妄想症患者的一句空谈,精神病患者的一句玩笑话。但是,与他的相遇,已经是脱离我对正常事物的认知。所以,真假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了。而此刻,我只想继续听下去,我想要让他带着我,逃离“普通的文明社会”裹挟和束缚着我思想的一切。


在雷格西之后的描述里,我得知他生活的Cherryton β星球,其面积远不如我所在的飞行学院里的一栋教学楼。就连太阳的东升西落,在他的眼里都不过是一眨眼的事。而星球的中央,有着一棵根筋直插入地心的猴面包树。而猴面包树的不远处,就是他所爱着的迷你兔的家。


“她叫哈鲁来着,很好听的名字吧。” 他将发热炉上煮好的咖啡,倒了一杯递给我。


我接过咖啡喝了一口,舌尖触及到了温热的流质液体,情绪在此刻舒缓了起来,气温骤降的夜晚,似乎变得并不那么难熬了起来。


“所以说那个星球上的动物,除了你,就只有那只叫哈鲁的迷你兔了是吗?”我问道。


“是的,整个星球就只有我们两个。自我有意识起,我和她就生活在那里了,只是之前的很多年,我们并未有过交谈。她每日把猴面包树上的面包果,采摘下来,放到我家的门前,就离开了。日复一日的,我不知道要和她说些什么,她似乎也惧怕着和我有视线接触...”他说着,把从身上落下的毛毯,重新拾起,又裹在了身上。


“直到有一天,猴面包树的树下,长出了一朵鲜红色的小花,是朴素又可爱的,我只觉得那一瞬间,我很想和她分享。” 他脸上的表情,像是纯粹之人初获恋情时的模样,假使来日,这份感情或许会在现实的旁敲侧下分崩离析,但至少此刻,没有人可以打搅,至少此刻,它还是真的。


“然后我敲开了她的房门,把连根拔起的花朵递到了她的面前。她先是惊愕,紧接着有些愠怒地看着我,然后从我手中接过红色的花,小心翼翼地捧着,直至把它埋进了一个空花盆里。”


“等她完成了这些,转过身来对我说:‘以后对花温柔一点,它们还是活着的孩子。不过,还是谢谢你!’ ” 他说着,眼里已经有蔓延开来的笑意。


“然后呢?然后呢?”我迫不及待地询问着他,想要知晓他恋情是否开花结果的后续。


“后来...”他眼睛里的光,突然黯淡了下来,而我也一并嗅到了,那风雨欲来的气息。


“后来我和她相爱了,我们每天都会见到彼此。但是...但是我开始不了解她了,她情绪变得太过于迅速,我甚至还没有她明白上一段快乐情绪的由来,紧接着她已经开始陷入悲伤了…我越来越痛苦,越来越想要了解她,她也越来越失望...”


“最终,我送给她的红色花朵枯萎了,她一整天都失魂落魄,手里一直抱着那朵花的花盆。最后她把那朵花,埋到了猴面包树的树下,让它回归它最初生长出来的地方。”


“也就在那一天,我目视着她做完这一切之后,便选择了远行。这对我们来说都好,她或许会在我离开之后,开始想念起我来;我也或许会在宇宙的某一个角落里,找到让我和她重归于好的方法。” 他说到这里,端起捧在手里已久的咖啡,喝了起来。


我的情绪被这个“将信将疑”的故事,牵引着,遗憾和不甘感随之袭来,水泄不通地围住了我的内心,我本想符合时宜的说出一两句安抚他的话,末了,我却从口中挤不出半个字来。


他并没有等我回应他,就开始诉说起新的故事。而那些故事,是同样的离奇,同样的令人难以置信,且同样的以离别为终场。等我听他说完这一切后,那些细枝末节,我已记不清了,我只记得:他去了无数的地方,看见了无数的风景,遇见的无数的生物。但是我仍觉得那些故事,远没有最初的那只迷你兔,来得印象深刻。倒不是说我对小型的草食动物,有着什么特殊的迷恋,只是,那是第一个教会他“爱”的生物,那是他生命里旅程的起点,亦会是终点。


而我也如预感的那样,只记住了那个故事,与之相应的结局。


他告诉我:某天,他驾驶着飞船,在宇宙里漫无目地行进时,降落在了一个没有动物生命体征的星球。但是那里,有着丰富的植物群落,他降落在一片花海里,飞船分辨率并不高的显示屏上,看不清花的具体颜色和样貌。于是他决定下船去走走,当飞船的舱门,被打开的那一瞬间,是漫山遍野的红色,席卷进了他的视野,拨动起他内心最初的诉求,它们仿佛在叫嚣着,升腾着,渴望着什么。


因为那是他叫不出名字的,熟悉的,朴素而又可爱的红色花朵…


离开Cherryton β,出来旅行的1334天,他想起了哈鲁。




3. 章三

翌日,一整个上午,我都在进行着高强度的修理工作。


或许是因为昨晚,那故事暂时的结尾,把我拉回到了枯槁的现实中,我感到了无力,疲于再去听他诉说些什么。眼下,我只想把自己所能顾及到的一切,先着手解决。


他喊了我几次,我都无视掉了。


“杰克!你还在忙吗?”他又喊我了。


“在忙。”我冷漠地回应着,然后直到傍晚,我都没有听到他再喊过我。


终于,修理的工作全部结束了。我试着启动一下飞行器的引擎,巨大的轰鸣声袭来,飞行器也开始颤动起来,仿佛一切是为了回应我几日的努力一般,我感到无比的开心,但于此同时,内心却显得更加的空旷。


因为我突然意识到,我要和雷格西离别了。


我环顾着周边,发现此时已没有了雷格西的身影,我开始为自己先前故意无视他的举动,而感到自责。从机舱里出来以后,我就在周边漫无目的地寻找着他,因为我担心他会迷失在沙漠的某一处,然后再也无法走出去。


“雷格西!你在哪?”在半小时的寻找未果之后,我无望地朝着无人的沙漠深处喊着,妄想着自己的声音会被听到,然后予以回应。


“怎么了?杰克,我在这里。”声音在离我很近的地方传来。


我抬起头,才发现这家伙正坐在飞行器的顶部,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。


“我说...我修理工作结束了,要不要下来聊聊?我这里还有几只水果罐头,我们一起吃了吧。”我努力挤出个尴尬的笑容,招了招手,朝他示意。


他很快就从飞行器的顶部,跳了下来,然后来到了我的面前。


然后我领着他,走进了的机舱,他亦步亦趋地跟随在我的后面。大概是第一次进入到飞行器的内部,他显得十分好奇,内里的构造和操作盘上的按键,那些在我看来十分稀松平常的事物,在他眼里都化作了未解的知识。


我很喜欢他对待新事物,那份纯真、本我的样子,因为这是我身上所缺失的部分。


而他最后一次同我聊起过往,地点是在飞行器的机舱里。


我安排他坐在了飞行员的位置上,自己则是在后排副驾驶位上入座,我俯下身,去掏包里的口粮,等全部拿了出来,数了数,总共还剩:三罐水果罐头,一包苏打饼干,还有若干的饮用水。于是我想都没想,把它们都拿了出来,递给了前排的雷格西,开始和他分食。


“我是在七个月前到达地球的。” 等吃完罐头,我正准备靠在后排副驾驶的位置上休息会,他的声音,从前排冷不丁地传了过来,我睁开眼,发现他并没有转过身来,而是背对着和我说话。


“有什么趣事吗?”我生硬地挤出了句社交辞令。


“太多了…地球太过于复杂了,以至于我无法记住每一次的相遇...”他的声音逐渐小了下去,而我却看不到坐在前排的他,脸上的表情。


“只有一次!有一次我还是记得的。”他突然转过头来,看着我,又露出了那熟悉的笑容,我猜测接下来的事情,或许跟哈鲁有关,所以又来了兴趣。


他告诉我,四月末的时候,他降落在某个不知名山脉的山麓以南,而那里有着一个迷你兔族群生活的村落。起初村长只是因为他肉食动物的身份,拒绝他入内参观,但是几经攀谈和商议过后,雷格西同意带上肉食动物专用的“束嘴套”,以及答应不在村里过夜,村长这才放他入了村。


他一路跟着村长走着,对方很详细地同他描述着村内的一切,比如:迷你兔们会用自己的毛发作为原料,在纺织间产出编织物;以及每隔几个钟头,就会有全自动的机械灌溉的蔬菜田;还有村里的学校,图书馆,食堂... 即便他们以“村落”自居,但是这些技术,看起来一点也不落后,已经是“文明社会”的雏形。


然而,他其实对这一切都并不关心。他是跟着一只长得和哈鲁一模一样的迷你兔,才来到了村里。


在村内逛了几圈下来,他也并没有再遇到那只迷你兔,他甚至一度开始自我怀疑,怀疑是自己旅途过于疲惫,而催生出的幻觉。


夜里,他被安排在村外的一栋老旧空房子里,这听起来或许有些失礼,但是雷格西打心底能理解村长的举动。他到达地球的这段时间里,他已知晓“草食动物”和“肉食动物”间矛盾并存的关系,而村长也已经尽他所能,帮自己打点好一切了。


他想到了这里,在床上翻了个身,感到了些无聊和束缚,于是计划着明天上午就离村。


就在这时,一旁的玻璃窗被敲响了。


起初,雷格西以为是夜间的风声,但是这个声音有节奏地重复了几次,且每次的力道相当。他便起身,走到窗户前,他透过玻璃,便看到了那只和哈鲁长得一摸一样的迷你兔,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。


“呀吼~”他打开窗户,就听到对方用奇怪的语气和自己打了声招呼。


月光照射在那只迷你兔的身上,她整个躯体仿佛都镀上了一层柔和的银辉,雪白的皮毛在此刻显得十分耀眼,圣洁而又充斥着无机质感...


“哈鲁...”他下意识地喊了出来。


“嗯?哈鲁是谁??”对方歪着头,发问道。


雷格西赶忙意识到自己十分失礼的举动,于是向面前的迷你兔解释了缘由。对方听完则是哈哈哈大笑了起来,表示并不在意,她的声音异常爽朗,而这举动,无疑让雷格西更加心虚了起来。


“话说她,应该很喜欢你吧...”面前的迷你兔突然对他说道。


“嗯?”雷格西似乎没有反应过来。


“我说你呀,完全不懂她的心思呢。” 她开始叉着腰说教了起来。


“你们的关系,从熟悉却始终陌生开始,然后直接递进到了恋人,她的心态应该发生了巨大的转变,她不懂得如何处理掉那些因创造新的关系,而引发的连锁反应,她因“爱”而患得患失,所以才会那样...” 雷格西似乎听懂了,但是又没那么明白。


对方持续地说着:“ 或许你真的不应该从她身边离开,因为她只有你了...”


紧接着,那只迷你兔,说出了让雷格西迄今为止最难忘的话:


“你要为你自己爱过的东西永远负责,你要为你爱过的迷你兔负责。正因为你给予了她爱,为她花费了时间,才让她变得独一无二,而她是只属于你的迷你兔。”


那一刻,雷格西才突然明白,为什么他会在看到红色的花海后,第一时间想起哈鲁;为什么他在村子里走了一圈,看到了许多一模一样的迷你兔,知晓了迷你兔并不是什么稀有动物,心中却始终没有任何认同感。


因为只有哈鲁,她才是独一无二的,是只属于他的迷你兔。


至于那只没有名字的迷你兔,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雷格西的面前,他并没有告诉我,甚至这个故事里仍带着逻辑无法自洽的部分,但我仍选择相信他所说的,因为它是沙漠中我为数不多的,所值得珍惜的一切了。


而那个故事的结尾,似乎没有更改,但是似乎又悄然发生了改变。这次的相遇更像是一个故事结尾之后,附赠的特别篇那样。于是在暗不透光的终场,终于有人提起了一盏灯,替你指明了方向,你看着漏光的前路,突然安心了起来,终于可以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“那你应该回去了,为什么会来到沙漠里?”从故事里,抽离出来片刻之后,我的理智,和我的逻辑又开始旁敲侧击了起来。


然而,他并没有回应我,我起身上前,准备去拍打他的肩膀,为寻求一个回复,结果他不知何时,已经睡着了,我便不忍心再叨扰,就退了回去。


我望着窗外,月亮的光辉,寂静地扑撒在了沙漠的每一处缝隙里。我发现自己真的悄然改变了,我何时像现在这样,关注过窗外的景色;我何时像现在这样,觉得希望和怀揣着爱的内心是无比重要的...想到这里,我也缓缓地闭上了眼,享受着自出生起,内心最平静无二的时刻。




4. 章四

等我醒来,已经是第二天临近中午的时候。


塑封带里昨夜吃剩的两片苏打饼干,在我口腔快速地咀嚼中,完成了它们最后的使命。收拾完了机舱里的一切之后,我终于决定要离开这里了,想着在走之前和雷格西好好道别,也不算枉费了这几日的相遇。我带着沉重的心情,走出了舱门,看见他就站在不远处望着我,就像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样。


我赶忙从飞行器上跳了下来,踉跄了几步,才走到了他的面前。


还没等我开口,他却先对我说道:“我要回去了!杰克!”


“这样啊!其实我也要离开了!”我很自然地接了下句。


“能让我看着你离开吗?”他突然这么对我要求道。


我有些疑惑地看着他,于是忍不住问他:“也不是不行?只是为什么呢?”


“因为你,是我在地球上最后遇到的生物,我想要有和你离别的记忆,我想要记住你” 他这样地回应着我。


我点了点头,然后转身,头也不回地进到了机舱里。紧接着,我启动引擎,飞行器缓缓离地,在舱门即将关上的那一刻,我听见他声嘶力竭地对我喊道:“杰克!请不要忘了我和哈鲁!请不要忘了我们的名字!”然后一切,在舱门合上的那一瞬间,戛然而止,整个舱内余下的,只有引擎的轰鸣。


我看着显示屏上,他的身影渐远渐小,最终,在日光下,在沙漠里,化为一个微小的黑色句点。


“再见。”




5. 终章

回到飞行学院之后,接连几日,我都高烧不止。


照顾我的水母护士,被我折腾个够呛,但她仍耐心地给我注射了大量的生理盐水,以及哄着我服下各类药品。症状缓解是在第四天下午,第五天我终于退烧了,而我真正清醒过来,是在第七天的傍晚。


我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,是校医院熟悉的天花板,环顾四周,是无比空荡的病房,我很快就接受了这个现实。等水母护士帮我拉开窗帘的时候,我才终于瞧见了窗外的风景,远处是火烧云,以及群山,它们是那样的瑰丽,而我以前一直都不知道。我转过身来,看着水母护士,想要和她说些什么,而眼泪却突然落了下来。


水母护士见状赶紧上前安抚我,她开始自责,认为是没有顾及到病人的身体,而擅自打开了窗户的缘故。其实我没有告诉她,我只是突然想到了沙漠的傍晚,下沉的落日,以及那只雄性幼狼,和他故事中的迷你兔。


最终,我都没有把这件事上报,也没再告诉除了自己以外的生物,而是把它独自留在了心底。


只是近来,我发现自己对这件事的记忆逐渐模糊了,它正在以一种我最不愿意的方式,从我的心底迅速抽离。


所以我选择把它记录下来,趁我还记得故事的全貌。


对了,忘了说,在我发烧最厉害的那几日,在半梦半醒间,我梦见自己又回到了沙漠里,我看到了雷格西,只是这次,我是以旁观者的身份,目视着一切,所以并没有上前同他打招呼。我看见他,正牵着一个娇小又通体雪白的迷你兔,在沙漠里缓慢地前行着,他们一大一小,一深一浅的脚印,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,像是为前方开辟了新的道路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the end

评论(7)

热度(22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